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实施主动警务筑牢平安根基

​滨州公安忠诚履职维护安全和谐

2020-06-11 16:16:4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破获刑事案件4679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3308人,连续4年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破案率达到90.96%;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打掉涉黑组织1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83个,逮捕995人,缴获枪支9支,查封涉案资产10.38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证明材料34项,“一次办好”事项占比91%……这是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2019年工作成绩单。

“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是平安滨州建设的一大法宝。”滨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永生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加强主动警务建设,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使命,为“平安滨州”“富强滨州”建设筑牢安全稳定和谐社会环境。

夯实基层基础

3月11日,滨州市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杜店派出所民警将精神病患者李某华送至医院,及时消除了小区居民恐慌。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李某华多次外出,行踪不定,不配合小区管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隐患。为消除这一不稳定因素,杜店派出所靠前一步,多次与其家人联系商议解决办法。其父母均已年迈,无法照顾,他们主动建议政府采取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杜店派出所民警奔走在辖区60余个居民小区、28个村庄之间,平均每天处警16起。杜店派出所的提前介入,体现了滨州公安“靠前一步、担当作为”的主动警务理念。

为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平安根基,滨州公安推动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排风险,查隐患、治乱点。

2019年,滨州市公安局荣获全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突出贡献奖,获评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护航经济发展

2月24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1个重点项目集中复工。在复工前,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部署提前对接企业,做好防疫、服务工作。为实现精准服务,3月3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报请市局批准成立了科技园派出所,选派优秀民警专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物资运输、人员返岗。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滨州公安全面落实“一企一警”“一企一策”措施,在做好精准服务的同时,深入摸排各类影响复工复产的矛盾纠纷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及时采取化解帮扶措施。博兴县民营企业较多,县公安局包保民警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存在工人无法返厂复工难题,便主动联合乡镇工作人员“点对点”赴省内外接回返工人员4000余人,为企业复产按下了“加速键”。

近年来,滨州公安深入践行主动警务理念,将公安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服务员、警卫员、护航员,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保障工作就紧跟到哪里;治安热点在哪里,管理工作就紧跟到哪里,全力打造经济发展安全区。

构建警务共同体

滨州市公安局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教育引导民警始终立足“铸魂”,站稳群众立场,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李警官,真是太感谢了,停在我们小区地下停车场里的老爷车终于开走了。”原来,滨城区锦绣城小区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小区地下车库长期停放一辆破旧面包车,且车内存放大量纸壳等易燃物品。网格员与物业人员与车主沟通未果后,将该隐患上传到了“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大数据平台,平台自动将信息推送给了社区民警,民警随后会同网格员、物业人员约谈车主,其主动清理车内物品并驶离停车场。

这是滨城公安分局彭李派出所主动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去年,彭李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彭李派出所按照分局和市局部署,积极构建由社区民警、网格员、小区楼长、物业保安等组成的警务共同体,依托“智慧彭李”App,搜集信息、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开展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我们将继续坚守为民初心,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着力点,突出专群结合,用民意主导警务,以‘小事’赢得民心,零距离服务群众,用一个个‘小和谐’累积社会‘大平安’。”赵永生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