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系列数据见证检察为民点点滴滴

2020-06-11 15:59:0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斌

起诉涉黑犯罪30547人、涉恶犯罪67689人,同比分别上升194.8%和33.2%;对侦查、审判中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取保候审75457人,较5年前上升279%;新收群众来信491829件,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99.2%……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两会上披露的一组组数据,客观反映了去年以来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进展成效,全面展示了检察为民的真情实意,有力彰显了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执法司法是一场重大考验。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重视依法防控。全国检察机关始终坚守法治底线,在依法严惩涉疫刑事犯罪的同时,强调坚决避免“一刀切”、严禁刑事打击扩大化。

今年2月至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诉2521人,办理涉口罩等防疫物资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29件。

实践中,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依法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等指导意见,同时创新以案释法,以每周一批的频次,连续发布10批55个涉疫典型案例,指导各地检察机关依法把握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引导全社会依法防疫。

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案、保持法治定力的精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专项行动伊始,检察机关就提出要始终牢记“依法”二字,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数据记录检察承诺——去年,侦查机关以涉黑涉恶移送审查起诉的,检察机关依法不认定9007件;未以涉黑涉恶移送的,依法认定2148件。促进深挖根治,起诉“保护伞”1385人,同比上升295.7%。

2019年的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法不能向不法让步”8个字被群众奉为金句。

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最高检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查明涞源反杀案、邢台董民刚案、杭州盛春平案、丽江唐雪案等影响性防卫案件事实,依法认定正当防卫,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并不代表司法工作一定是冷冰冰的,相反,司法温暖人心的案事例比比皆是,彰显了司法的智慧和温度。

“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适用缓刑的依法建议法院适用缓刑。”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在涉企业案件办理中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严防“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这也是近年来检察机关一以贯之的一项政策。去年,检察机关对1971名依法可不继续羁押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建议办案机关取保候审;对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挂案”组织专项清理,排查出2687件,已督促结案1181件。

同时,检察机关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高检与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意见,各地检察机关认真听取律师意见、细致做好被害人工作等,去年12月适用率达83.1%,量刑建议采纳率79.8%;一审服判率96.2%,高出其他刑事案件10.9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矛盾化解、社会和谐,确保了司法公正。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最能体现司法的温暖。

检察机关持续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去年起诉性侵、拐卖、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2948人,同比上升24.1%。

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发现,一些黑恶组织拉未成年人充当“炮灰”。针对这一情况,最高检专门发布检察政策:凡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曾经,环境污染没人管、国有资产流失无人问现象一定程度存在。如今,检察公益诉讼全面铺开,“等”外探索积极推进,有效破解公共利益受损难题。

去年,检察机关办理民事公益诉讼7125件、行政公益诉讼119787件,同比分别上升62.2%和10.1%。探索危害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惩罚力度之大让侵权者不敢再犯。

群众信访素有“天下第一难”之称,因为群众信访反映的都是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检察机关紧盯“告状难”“申诉难”痛点问题,用真情落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许多信访群众说,这么多年向多个单位邮寄材料,第一次得到回复,感到很温暖。

件件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才有价值。最高检推动检察长接访制度,去年各级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16135次;创新“检察开庭”,对1244件申诉多年的疑难案件公开听证;开通联网办信;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等,既做到“件件有回复”,更努力“事事有着落”。

纠正虚假诉讼3300件,对涉嫌犯罪的起诉1270人,同比分别上升122.4%和154%;向因案致贫返贫的6000个受害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7589万元,同比分别上升42.4%和54.7%……一系列数据,见证了检察为民的点点滴滴,体现了检察责任与情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感受得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