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一分检健全办理答复跟踪督促机制

​八百余件来信件件有回复

2020-06-11 15:58: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雪泓

□ 法制网通讯员   戚进松

近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收到了一封群众来信,信是民事申诉案件当事人邓某一家寄来的,邓某一家在信中对检察院高效办理群众来信和耐心细致地回复解答表示感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检察服务中心自2月以来暂停开放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群众来访转为来信来电等方式进行。检察服务中心阅信办案组对每一封来信都认真对待,审慎办理。随后,检察官张晨、资深检察官助理张建伟、李录等人便一头扎进了信堆里,以确保信件在7日内予以处理并全部回复来信人。邓某的民事申诉来信就这样来到了张建伟的手上。

5月25日一大早,张建伟便拨通了邓某的电话,经沟通得知,邓某在收到二审判决后,未向法院提出再审,张建伟便向其解释了民诉法和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关于再审的规定,告知他可以在接到二审判决后6个月内尽快向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不要错过再审程序。“你们有什么诉求要详细向再审法官讲,一定要珍惜再审程序,如果再审结果出来后依然不服,可向本院提出检察监督申请。”一通电话让邓某觉得很温暖。

据了解,2019年以来,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将其作为新时代检察服务工作的首要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健全办理答复跟踪督促机制,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不折不扣落实。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责任督促落实方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转交、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转交和本院接收三种来源,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分类建立了群众来访来信七日内程序性答复台账和三个月实体答复工作台账。工作中,由检察服务中心对办理的信件逐一编号登记,同步记录案件来源、来信人、反映的问题、分流处理情况等内容,对群众来信受理、处置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留存答复函件副本、邮寄凭证等相关原始资料。根据制作的《办理群众来信三个月答复情况清单》,检察服务中心定期向各业务部门了解3个月内实体答复情况,对答复内容及形式进行登记备案。2019年年初至今,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回复来信共计800余件,回复率为100%,做到应复尽复,回复答复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