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定高新检察服务企业一管到底

2020-06-11 15:52:0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 法制网通讯员 任江艳

2016年6月,河北省保定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高新检察院)揭牌成立。4年来,高新检察院先后在辖区100多家企业挂牌成立检企共建单位,为500多家企业、21个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新检察院结合辖区高科技企业多、民营企业多、产业园区多的特点,将履行检察职能和服务辖区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受到企业好评。“我们把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服务、精准监督、注重质效,努力为企业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复工复产助推员、困难问题协调员、扶持政策解读员,展现应有的检察担当。”高新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桂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据了解,自成立之初,高新检察就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依托河北大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研实践基地和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两大平台,高新检察院不定期组织培训和“沙龙”活动,增加辖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意识,帮助企业完善制度规范、堵塞管理漏洞。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企业,该院还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到企业支招,切实做到点对点对接、面对面交流。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新区发展,这是我们始终秉持的理念。”高新检察院副检察长姚志说。

格瑞机械项目经理熊雪娇告诉记者,高新检察院一直结合随时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政策,在微信群不定期推出相关法律知识汇编、政策解读等,帮助企业降低风险,为企业寻求政策帮助其渡过难关,在服务企业方面都是实打实的。

前不久,高新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集中走访调研活动,选取23家企业走访调研,向企业发放法律宣讲资料。在此次活动中,某公司负责人罗某提到,2019年因与上门讨薪的员工发生肢体冲突,他将对方打成轻伤。高新检察院了解情况后,从企业生存发展出发,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帮助罗某的企业恢复生产。

然而,罗某的企业还面临着困境。“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流动资金,疫情导致很多企业延迟开工,我们公司应收账款很难收回,导致企业资金出现缺口,无法全面复工,将近2000万元的合同也无法履行。”罗某坦陈,如果不能如期履行合同,公司将面临着承担巨额违约责任,企业诚信也将坍塌。

得知此情况后,高新检察院多次上门了解该企业复产情况,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李桂生向高新区管委会反映情况,亲自协调高新区金融办,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对接座谈会,帮助企业和银行实现对接,大力协调贷款审批方面的问题。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贷款手续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各类问题,高新检察院注重相关措施的合法性、针对性和正当性,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对辖区企业我们强化‘保姆式’‘跟踪式’服务,一管到底。”姚志说。

“感谢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一心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今后一定吸取教训,依法合规经营,尽快复工复产。”收到不起诉通知书后,高某向检察官表示悔悟并作出保证。

高某是保定市高新区某高科技民营企业负责人,2017年7月至12月,他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为其他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其行为已构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一个中小型高科技民营企业发展起来不容易,如果简单一诉了之,对于企业生存和普通职工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我们要慎重处理。”李桂生介绍,经高新检察院检委会研究,从服务地方经济大局考虑,综合考量高某具有自首、认罪悔罪、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等情节,且涉案税款已经补缴,未给国家造成损失,决定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4月10日,高新检察举行涉企案件不起诉公开宣告会,并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园区及部分企业代表到场监督。

“高新检察院将继续秉持服务保障理念,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尽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尽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检察力量。”李桂生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