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静安发布涉交通类刑案检察工作白皮书

2020-06-11 15:45:3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张海燕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发布2018-2019年涉交通类刑事案件检察工作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8年、2019年,该院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涉交通类刑事案件382件382人,主要涵盖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三种犯罪。而占比九成的危险驾驶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以男性白领为主,年龄集中分布于20至50岁,这一群体往往受过较高教育,从事的工作需要一定的社会交往,不少涉案人员在应酬后冒险酒驾,其中零时至3时是案件特别高发时段。

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曹坚介绍,在危险驾驶案件中,酒后在城市快速路上驾驶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罚的、逃避或拒绝检查的、无驾驶资格的,属于法律规定的从重处罚事由,一旦逃避、拒检,还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刑案。

据悉,该院积极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建立重罪轻罪案件分流办理机制,避免“入罪即诉”“一诉了之”。对于犯罪情节轻微的,依照刑罚规定相对不起诉,并进行训诫教育,除具有确应从重处罚的情节外,多建议适用缓刑;而对于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公共安全的犯罪,始终保持从严从重打击不放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