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您不仅把法律讲得透彻,还设身处地为我着想”

​——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接待信访人闫某某实录

2020-06-11 14:57:0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开栏的话 信访申诉案件接访历来是司法机关办案的“老大难”问题。“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去办就不难。大检察官接访是以上率下落实司法责任制、员额制检察官办案特别是检察长办案的生动实践,也是大检察官们带头做到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直接体现。检察长办案,就要办疑难案、复杂案,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而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当中,首推是信访申诉问题。2019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重庆市检察机关调研时,与当地检察官组成办案组,联合接访一起行政申诉案件。接访过程中,检察官办案组耐心倾听申诉人诉求,就申诉人的最大利益深入浅出地说法理、谈情理、讲道理,让申诉人有相应的“获得感”。经过检察官办案组耐心细致的工作,申诉人最终决定息诉罢访。这样的带头接访,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上率下带头推动工作”的要求,也是从更深层次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第一责任”。数据显示,2019年,在最高检领导带动示范下,全国省级院检察长接访38件,是2018年的两倍。

本报从今日起开辟“大检察官接访实录”专栏,陆续刊发首席大检察官张军和地方大检察官的接访笔录,原汁原味再现大检察官的办案实践,让广大检察人员能够感受到大检察官带头实实在在地践行“让每一位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治温暖”的司法检察理念,引领大家在办案中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到实处,兑现“以人民为中心”的郑重承诺。

2019年1月4日上午,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在山东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1号接访室接待了信访人闫某某。

陈勇:你好,我是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欢迎你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和诉求,今天由我接待你。请问怎么称呼?

闫某某:我叫闫某某,某市某区某镇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