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护长江,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2020-06-11 14:55:23 来源: 作者: -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中心主任 禹诚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通过湖北省检察院的代表联络工作机制,我多次参加省院组织的活动,对湖北省检察机关在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所做的工作有所了解。我了解到湖北省检察机关开展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开展公益诉讼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比如,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促使该区相关部门清理违法堆放在长江江滩上的大量固体废物。巴东县检察院就多处城市生活污水直排流入长江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污水管网建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湖北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探索将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值得点赞。

2020年,希望湖北检察机关继续围绕长江大保护加强法律监督,建议进一步转变观念,扩大社会组织参与公益诉讼的范围,拓宽办案线索来源,持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此外,也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关注网络搜索引擎平台,依法履职净化网络空间。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邓七一整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