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盗窃金店踩点一年岂料得手当晚就落网

2020-06-11 14:50:1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张吟丰 胡奕 

2019年12月18日,湖南长沙的冬夜,寒气逼人,开福区某大型商场的人流早已散去。一个穿着厚实的男子在商场附近的公园待到凌晨1点,低着头从公园西门走出来。

这名男子叫孙某,在寒夜凌晨出门,是为了躲避沿途密集的“天网”。为了这次行动,他花费了一年的时间观察踩点,确定了一条靠谱的作案路线,还根据路线里会遇到的各类防盗设备,购买了对应的破门工具。如此充足的准备,就想“挣”点钱花。

此时的长沙街头已安静下来,一路走到开福区某大型商场正中间的位置,孙某都没遇到什么人和车。他沿着商场中间通道往里走,来到他早已盯上的某金店的后门位置。他并不着急破门,而是从东边的入口进了对面的楼,因为他早已计划好一条更隐蔽的路线。

“商场很大,只有选择离这家金店最近的位置进到商场,才能确保准确、安全地找到金店的后门。”这是孙某规划路线时的判断。他打开手电筒,沿着通道上行,从六楼把通往商场的门锁直接拆除,进入商场消防通道,沿着楼梯下行,轻松地找到了目标金店上锁的后门。

为了避免引起太大响声惊动安保人员,孙某用工具进行多次尝试,最终用随身携带的一字起,把木门凿出一个大洞,直接伸手进去扯开插销,破门而入。

通过前期观察,孙某知道这家金店有红外线等安防设备,于是趴在地上爬到被柱子挡住的柜台处,才站起来开始大肆行窃,共计盗走金器、珠宝129件,价值11万余元。

凌晨4点,满载“收获”的孙某从金店后门离开。他原本计划在五楼平台的空调外机设备间躲起来,等天亮再混在人群中离开,却意外发现一个室内楼梯通往外面,于是他顺利离开商场,选择了不同的路线回到公园。他将作案工具和作案时穿着的衣物丢弃在山上,直到早上9点才从另一条路线回家。

回家后,孙某仍觉得十分兴奋,没想到“宝刀未老”,手里的技术还能帮他大赚一笔。

2018年底,孙某刑满释放后居住在目标商场附近,经常去商场里蹭空调。凭借常年盗窃习性,他发现该商场内部分商家存在安保漏洞。原本没动邪念,但偶然一次机会,他看到一个破获盗窃金店案的新闻,便在心里打起了主意,“快过年了,手头没钱,刚好我对这家商场很熟悉,而且我有‘技术’,我觉得自己肯定能逃脱警方侦查。”

孙某认为,这次得手是对自己“技术过硬”的认证。沾沾自喜的他把装有金器的蓝色外套挂在客厅的墙上,打算等风头过了,把赃物尽早转卖。

与此同时,发现被窃的金店负责人已经报案,警方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孙某近一年来经常出入该商场,并刻意在几家金店门口流连或久坐,于消防通道、金店侧门及后门徘徊。经过商场和金店的现场取证,警方迅速锁定目标。案发当天晚上9点,还沉浸在梦中的孙某,在家中被警方抓获,他费尽心机盗走的所有珠宝首饰,还未来得及销赃,就被警方全数查获。

经查,孙某1979年就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出狱后不知悔改,1982年又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出狱后20年里,孙某多次因盗窃被劳动教养、入狱服刑,是一个劣迹斑斑的惯犯。

案件移送至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依法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孙某,认真细致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认定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破坏性手段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系累犯,对社会具有一定危害性,应从重处罚。

4月10日,开福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孙某依法提起公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