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魏晓娜:

​以审判为中心改革要解决好“两卷”问题

2020-06-11 14:29:2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通过对基层法院审理的有争议刑事案件判决书的抽样调查发现,以审判为中心改革的实际效果有限。究其原因,在以“案卷”为中心的审判认知结构和“副卷”集中反映的判决权威结构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改革的实际空间十分有限。深化以审判为中心改革,需要解决好以“两卷”问题为代表的审判认知结构和判决权威结构的问题。为重塑审判认知结构,需要弱化案卷在审判中的作用,强化被告人的对质权;为重塑判决权威结构,需要合理确定院庭长的“审判监督”与法官依法独立公正履行审判职责之间的界线。以审判为中心改革的深入推进,会引发审前阶段的连锁反应,客观上强化检察机关指导和控制侦查人员取证行为的合理需要。目前检察机关内部的“捕诉一体”化改革是这种诉求的反映。

(以上依据《政治与法律》《法学杂志》《政法论坛》,陈章选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