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护检察机关办案质量“生命线”

​最高检案管办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会畅谈责任担当

2020-06-11 14:28:2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孙风娟)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近日组织“读+分享”专题学习会,全体党员结合本职岗位畅谈学习《检察机关是刑事错案的第一责任人》文章的体会,分享学习收获。

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案管部门要勇于担责,强化在防范错案中的责任意识。虽然办案部门在防范错案方面承担着直接责任和第一责任,但案管部门履行内部监督职责,有权必有责,也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案管部门全体党员要学习文中体现的“求极致”“敢担当”精神,在防范冤假错案中愿负责、能负责、负好责,和其他办案部门一起共同守好办案质量关。

大家表示,案管部门要把好防范错案的“五大关口”:一要把好业务运行关,定好业务运行“风向标”,做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为各业务条线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参考依据,防范减少错案;二要把好办案程序关,亮好办案流程“信号灯”,加强办案流程监控,不能让实体正义之“轮”滑离程序正义之“轨”;三要把好办案质量关,当好案件质量“质检员”,要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会同办案部门,对检察机关办结案件的办理质量进行检查、评定;四要把好办案效果关,画好业务评价“测量尺”,特别是要用好“案-件比”评价指标,引领办案人员在每一个办案环节将工作做到极致;五要把好业绩考评关,用好检察官业绩“指挥棒”,促进检察官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防范错案。

案管部门也要善于监督,提升在防范错案中的工作能力。要明确案管职能定位,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智慧案管建设,引入外部监督管理,健全案管工作制度,加强案管队伍建设,树立“求极致”的目标,改进方式方法,提升业务管理的能力。

案管办党支部书记、主任董桂文表示,案管办将通过开展专题读书学习,树立“求极致”的工作目标,全面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找准案管部门在检察机关防范错案工作中的切入点,和其他办案部门共同守护办案质量“生命线”,实现以党建引领业务、以学习推动工作的效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