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检察机关对张琦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2020-06-11 14:20:3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孙风娟)记者4月30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中共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广州市检察院已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张琦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张琦利用担任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南省旅游局局长、中共儋州市委副书记、儋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儋州市委书记、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中共三亚市委书记、中共海口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司法应对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璞雨为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高钰 

战“疫”期间,我一直关注着司法机关的工作,对疫情与司法的关系进行了思考。

我从事科技创新工作,所以我认为未来智慧司法将会更加普及,线上与线下、现场与远程交互使用更加灵活。此次战“疫”为智慧检察院建设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议各级检察院重新检视智慧司法建设的布局,加快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与“四大检察”深度融合,让更多的人在检察工作中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新红利。

我发现检察工作越来越有温度,法意与民意、公平与正义互相融合更加顺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各地检察机关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基础上,融入政治与政策、社情与民意,办理了一批备受好评的典型案件。今后,希望检察官更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公平正义实现的过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治”与“防”、“术”与“道”的互补应当成为法学研究的重心。这次疫情中值得反思的东西有很多,需要认真回顾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关司法政策文件,对其进行梳理研究。这样既可以提高检察机关面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司法应对水平,也可以给党和政府提供更好的司法建议,助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2020年,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围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与时俱进地履行检察职能,聚焦社会热点事件,立足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本报记者李立峰整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