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举行开放日活动张军致辞时强调

​真正让法治精神普照心灵守护成长

2020-06-01 19:53: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周斌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包括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家庭、家属,参加抗疫的未检干警家庭在内的4组家庭参与,采取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致辞。

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工作,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工作也非常关注。此次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未成年人保护提出意见建议,如继续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明确专门学校学生转入转出程序,在儿童权益等领域探索公益诉讼等。张军表示,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检察机关努力的方向。对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正在进行全面、认真、系统的梳理,逐条逐项认真研究,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包括未检工作在内的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把党中央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战略任务通过检察履职落实落细。

“长时间‘宅’家隔离,网络学习面临困惑,不仅给小朋友们带来心理压抑和焦虑,也让我们这些带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等‘大朋友们’感受到压力。有的因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隔离、复工复产造成监护缺失,甚至还有未成年人在疫情期间受到违法侵害。”张军对于疫情下监护孩子的困扰和面临问题的描述,引得在场“大朋友们”的深深认同。“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给予未成年人更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就越需要凝聚社会力量,这是包括检察机关在内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责任。”张军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要以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为牵引,立足检察职能,坚持监督而不代替,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群团组织等方面的沟通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希望孩子们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在心中播种下法治的种子,不断培育法治意识,提升自护能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让法治精神普照心灵、守护成长。”对孩子们的法治精神和法治意识的培养,张军提出了殷切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赤峰星之路自闭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犯罪心理和青少年心理学研究专家李玫瑾、宗春山,“法治进校园”活动形象大使李易峰等参加此次活动。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欢迎仪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