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对强制医疗执行加强监督

2020-06-01 18:15:4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张俊霞 张晶 

□代表建议

2018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左文学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向大会提交《关于细化强制医疗执行中各环节职能单位职责的建议》。

左文学提出,强制医疗程序隐含着对公民人身权利侵犯的风险,细化强制医疗程序中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对于保障强制医疗程序的顺利运行,保障涉及人员的人身权利具有重大意义。

左文学代表建议,制定强制医疗解除检察监督专门法规,明确检察监督责权,强化监督实效。左文学代表提出,应当在法律法规中详细规定出解除强制医疗的具体条件、实施主体、执行条件、责任义务等,明确各方在强制医疗解除程序中的责权问题。

□最高检答复

关于制定强制医疗解除检察监督专门法规的问题,最高检在答复函中表示,待《强制医疗条例》正式出台后,将立即启动《人民检察院强制医疗执行检察办法(试行)》的修改工作,确保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届时,将对强制医疗解除检察监督作出专门的规定。

“对于您建议中所提到的,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在法律法规中详细规定解除强制医疗的具体条件、实施主体、执行条件、责任义务等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必要性,也是司法实践中需要加强的,我们将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推进立法予以解决。”最高检在答复中称。

最高检介绍,2019年我们立足于检察监督职能,不断强化监督实效,加大了对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力度,如对实践中解除强制医疗活动中存在的强制医疗机构没有依法及时提出解除意见、解除强制医疗活动是否符合有关法律规定等问题,及时提出检察监督意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检察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保障强制医疗制度的依法执行。

□一线亮点

对强制医疗案启动刑事诉讼特别程序

2020年4月27日,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检察院对一起精神病患者涉嫌故意杀人案向白银区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

经查,2019年12月下旬,涉案精神病人沈某甲出现精神异常现象,因未接受治疗,病情加重。同年12月25日,沈某甲在白银区某小区其家中,持械殴打其兄沈某乙头部,致沈某乙重度颅脑损伤死亡。案发后,经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鉴定所鉴定,沈某甲患躁狂,伴精神病性症状,案发时处发病期,评定为无刑事责任能力。2020年2月26日,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向白银区检察院提出对沈某甲强制医疗的意见。

鉴于该案的特殊性,办案人员在查明沈某甲故意杀人犯罪事实的基础上,着重对其是否具有继续危害社会危险性进行审查。在查阅其亲友及知情人员证言的基础上,办案人员走访了沈某甲所在的村民委员会和主治医生,了解了沈某甲的日常表现并听取了意见。沈某甲所在的村民委员会为其指定了法定代理人,法定代理人表示同意对沈某甲进行强制医疗。

白银区检察院认为,沈某甲实施故意杀人的犯罪行为,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为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现尚未治愈,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和强制医疗的必要,应当对其强制医疗,该院决定向白银区人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

(张俊霞 张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