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的建议弥补了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空白

2020-05-31 23:05:3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鲁晓梅/口述 

作为人大代表,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儿,就是自己提出的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被承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教育局采纳了。

这个建议来源于我这几年一直坚持的送法进校园公益活动。在跟师生们交流时,我了解到,赤峰市大部分学校都存在法律顾问空白的问题。作为一个法律人,我有些担忧,因为学校在制定规则、签订合同时,如果缺少专业人士意见,很可能会出现法律漏洞,日后一旦出现纷争,很可能处于被动地位,甚至给学校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而如果每一所学校都能有专业的法律顾问,就可以有效避免法律风险,依法维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

认真做了调研后,我将自己的想法写成了一份《关于全面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这份建议中,我把问题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根据各校不同情况,提出“一校一聘”“集中联聘”“组团合聘”三种聘请法律顾问的模式供参考。在2019年的赤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将这份建议提交了上去。

很快,这份代表建议就有了回音,承办单位赤峰市教育局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说,这份代表建议很务实,他们正在积极推进学校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近两年,作为赤峰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我一直积极履职,调研的脚步一刻也没停下。我到4个旗(县、区)进行赤峰市电动车管理立法调研,参加《赤峰市地下水保护条例》《赤峰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统一审议会,参加国旗法执法检查……这些都是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儿,我必须得了解透彻了,才有发言权。

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位人大代表,除了代表人民发声,还应尽己所能为大家做些实在事儿。这几年,我和团队落实“法律六进”,不仅常往学校跑,还与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为退役军人进行普法讲座,与赤峰市松山区全宁街道开展融合党建,无偿为街道和所辖7个社区提供法律帮助。

(鲁晓梅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大代表,内蒙古律师协会副会长,赤峰市律师协会会长)

本报通讯员张金硕 记者沈静芳/整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