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罗春梅委员: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火墙”

2020-05-31 23:00:4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罗春梅 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的框架初步形成。

近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挂牌督办了危害校园安全、性侵未成年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并与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平安校园”建设的实施办法,推动构建强制报告、教职工入职查询、信息共享等重要制度,有力促进多部门之间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同时,依托全省检察机关80余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构筑了面向广大未成年人开展思想道德、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阵地。

2020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督促有关部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共同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检察贡献。

(本报通讯员谢宏魁 记者曹颖频整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