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余留芬委员: “检察机关牵挂我们大山里的企业”

2020-05-31 22:57:2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闫昭)“我们生活、工作都在大山里,没想到也得到了检察机关的牵挂。”说起与检察机关的故事,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有很多话要说。

“检察机关对我们企业经营发展提出不少建议,使我们真正认识到法律、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如今,余留芬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企业的命根子,更是产业的命根子。检察机关的这些指导和帮助,提升了我们公司员工的整体法治意识。”

岩博村地处贵州省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山大草坡深。为了共同富裕,余留芬投资创办岩博酒厂。为了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她又帮助鱼纳、苏座两个贫困空壳村入股岩博酒厂,解决两个贫困村村集体资产为零的困境。

随着企业的发展,麻烦与问题不期而遇。余留芬告诉记者,假冒伪劣产品,恶意抢注商标,一些不法行为不断地“张牙舞爪”。

“我们感到非常无助,也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去着手。因为一直在山里,我们把市场想得特别简单,对知识产权的认识也不够。”作为脱贫带头人,余留芬一直为“人民小酒”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所困扰。

针对“人民小酒”面临的实际困难,一个由当地检察官组成的法律服务小组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一方面走入企业进行宣讲,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提升防御法律风险的能力。如今,岩博酒厂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建立起了自己的法务部门。

余留芬建议严惩制假售假行为,“对于制假售假的行为,要提高违法成本,除了要严厉打击之外,还应将其列入黑名单。只有重惩重罚,才能有效遏制违法行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