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郭成宇代表: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需全社会构筑“防护网”

2020-05-31 22:56:5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史兆琨)“近年来,我多次应邀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活动,了解到检察机关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较好效果。”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成宇告诉记者,她比较关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今年,在提出“关于我国‘两低’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建议”前,她进行了认真调研。

在调研中,郭成宇发现,当前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低年龄、低学历的“两低”现象。在涉黑恶未成年人犯罪中,有近三分之二的未成年人为初中以下学历。与此同时,未成年人罪犯的作案手段呈现出暴力化等特点。

今年1月举行的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希望能从法律和社会层面更加注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在全社会构筑一张‘防护网’。”郭成宇建议,首先,将强制入学制度等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中,同时严把毕业关,成绩不合格、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要给予继续学习、矫治的机会。其次,将“九年制义务教育”修改为“十二年制义务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的文化素质。第三,将校园法治课程纳入学校常规课程,着力培养未成年人的守法意识。

“收容教养制度是罪错未成年人矫治的重要举措,但这一制度需要完善和有效执行。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行政性的决定程序、执行场所和执行方式不够明确,建议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予以完善,将收容教养适用程序、适用情形、执行场所、执行方式等都加以明确。”郭成宇表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