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黄西勤委员: 为困境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2020-05-31 22:56:3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刘亚)近年来,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有了长足进步,出台了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内的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但类似监护人失责、蓄意伤害未成年人的事件在一些地方仍时有发生,如“南京女童饿死案”“贵州父母虐童案”等。

“究其原因,既有社会兜底救助功能缺失的问题,也有司法救济缺乏有效性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5月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国两会上,包括她在内的46名全国政协委员将联合提交提案,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困境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所谓困境未成年人,包括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流浪未成年人以及由于部分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侵害被监护人利益而陷入被遗弃或被虐待困境的未成年人等。

“建议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细化现行未成年人监护干预条款,建立国家监护制度。”黄西勤表示,具体而言,既要明确监护人被剥夺监护资格之后的后续监护责任的具体承担措施,更要确认政府相关部门在未成年人监护方面的最后兜底责任。

“另外,我国实施的是无偿监护原则,即法律明文规定监护是无偿的社会义务,监护人无法从中获取报酬。”黄西勤说,现在我国经济条件已明显改善,且面临老龄化及少子女化趋势,建议将未成年人生活费支出也纳入个税抵扣范围,并在有条件地区试点直接给予监护人补贴制度,有效减轻监护人的经济负担。

黄西勤还建议,在完善临时监护制度的前提下,严格执法司法,对严重虐童者加大刑事打击的力度,以儆效尤,避免以罚代刑,从根本上减少虐童现象的发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