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韦震玲委员: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2020-05-31 22:48:44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韦震玲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近年来,最高检大力推行在司法办案中运用公开听证手段。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一直关注和力推公开听证办案方式,自己也率先采用这种方式来办理案件。为了让公开听证越做越好,我也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改进和完善这项工作。目前,在广西各级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司法公开、倒逼案件质量和效果提升已成为一种常态。对是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羁押必要性、拟作不起诉决定、群众申诉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进行公开听证。通过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参与,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审查评议,同时也让社会各界和申诉人及家属参与进来,进一步畅通申诉人诉求表达机制,在程序上进一步保障申诉人的权利,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运用公开听证的形式有利于摆事实、讲法律,增强案件的公开性、说理性,减少矛盾对抗,消解社会裂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确保案件得到公正处理。公开听证既是检务公开、听取民意的过程,也是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司法行为的过程,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更多地置于阳光之下,有效践行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

(本报记者邓铁军整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