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银香代表: “关爱‘事实孤儿’,检察院和我想到一块了”

2020-05-31 22:45:4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曹烨琼 郭树合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省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农村教育事业,通过捐资助学、兴建校舍、引进教师等方式提升农村教育水平,还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和政府呼吁关注农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权益保障,使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有美好的未来。

“在关注农村基础教育的过程中,我多次到教育主管部门、农村中小学调研,了解到在经济不发达的鲁西南农村,受刑事案件影响,一些儿童的父母一方服刑或因刑事案件亡故,另一方离家出走,仅靠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人抚养。由于抚养人劳动能力和知识水平有限,这部分儿童的权益往往得不到很好保障。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一起案件甚至影响到几代人的生活,发生这样的事情让人痛心。”王银香说,“国家司法救助只是一次性救助,往往只能解一时燃眉之急。能不能认定这些孩子为孤儿,纳入国家保障呢?”

今年4月,曹县检察院检察长逯其彦在接访中收到司法救助申请人郭某(5岁)、郭某某(2岁)兄妹的申请。经核实,其父2018年因交通事故死亡后,其母2019年离家出走,两个孩子由爷爷奶奶抚养,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为其发放了1万元救助金。针对案情和两个孩子的实际情况,该院主动联系县民政部门协商,认定符合事实无人抚养的规定,建议民政部门为两个孩子办理了“事实孤儿”手续,做到养有所依,学习生活得到保障。

“检察院的同志和我想到一块儿去了!”王银香了解到曹县检察院让“事实孤儿”不再孤单的做法后非常兴奋,“司法、民政、财政、教育、医疗保障、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启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合力,做好‘事实孤儿’的发现、救助工作,为受伤的孩子们提供权益保障,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记者还了解到,山东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等12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让更多“事实孤儿”感受到温暖和关爱,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