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胡梅英代表: 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依法管控

2020-05-31 22:41:5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刘亚)全国精神障碍患者肇祸恶性案件发案数据显示,隐蔽患者突然发病伤人已占一定比例。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主任护师胡梅英5月2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对精神卫生法进行修订,织密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法网,实现对精神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对精神障碍患者歧视,患者及家属讳疾忌医以及屡有发生的隐蔽患者、高风险患者突然发病伤人等实际状况,胡梅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要建立精神疾病发病报告制度。”胡梅英表示,比如,对发现精神异常人员行为异常但一时找不到其监护人或监护人拒绝送医的,社区、村组、民政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送患者到医院就诊或安排医生上门诊断评估风险;对不适合住院治疗,但有危害他人及自身安全的在家监护患者,可结合有奖监护等相关帮扶政策,给患者佩戴定位手环,实时监控患者动态轨迹。

在胡梅英看来,建立收治等级管理制度也十分必要,应根据精神障碍患者疾病类型、病情轻重、危险等级等方面实施分类分级收治。要畅通收治“绿色通道”,对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拒收精神障碍患者的情形,规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此外,要给列入重点管控患者购买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第三者强制责任险,确保一旦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受害者能得到一定救济补偿。同时,应加强财政保障,提升经费保障标准,增设经费保障项目,设置专项救治救助经费,规范经费审核发放流程。”胡梅英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