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桐宇委员: 不能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2020-05-31 22:37:4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刘亚)“疫情之下,如何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复工复产,考验检察机关的智慧与担当。对于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核心管理人员,检察机关要坚持严格规范文明司法,不能案子办了,企业也垮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严格区分经济犯罪与经济纠纷界限。

这些年来,周桐宇始终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为中小企业“代言”。在她看来,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应该慎捕慎诉,检察院有羁押必要性审查职能,但在实践中,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改变强制措施的案例并不多。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本就困难重重,检察机关更应通过司法办案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平等保护,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为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2019年开展了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0922人,立案3506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19人,被采纳2266人,采纳率90%。

“这些努力值得肯定。除了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检察机关还要严格区分经济犯罪与经济纠纷界限,保障疫情期间企业正常复工复产,进一步落实中央的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周桐宇建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