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马化彬代表: “小蘑菇”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2020-05-31 22:37:2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曹烨琼 郭树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当前国家重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党委书记、茗嘉兴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董事长马化彬所在的定陶区南城社区是回族群众聚居区,常年种植传统农作物,社区贫困户比例较高。身为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化彬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寻找社区共同致富突破口,带领社区群众走出贫困。

2015年,在农业技术培训会上,马化彬察觉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自掏腰包成立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带头种植蘑菇。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合作社发展初期损失惨重,他主动承担风险,积极寻求政府扶持,在统战部门和农业部门的帮助下,不断加大产业技术研发,经过4年多的发展,合作社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生产一条龙的自主研发菌包生产线,帮助周边村庄136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小小蘑菇带动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社区环境治理一直是马化彬关心的事,他建议探索更加灵活、更加贴近实际的农村合作社管理模式,加快专业技术人员流动,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科技研发、惠农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合作社道路。

“社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农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能按时完成,我们也要带领社区村民一起奔小康。”马化彬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