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邱立成代表: 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20-05-31 22:37:0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现代都市生活节奏普遍很快,年轻父母想要兼顾事业与家庭常常有心无力,孩子的抚养和教育问题,特别是婴幼儿的养育问题日益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邱立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概括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在邱立成看来,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起点。“青少年成长和家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家庭教育担负着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使命。”他表示,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保证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从“第一粒扣子”到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家庭教育都至关重要。

邱立成建议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和劳动法中明确规定,不可强制孩子仍处于0岁至3岁婴幼儿期的女性加班、异地交流或者到异地工作一周以上。

“加强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和保护,对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都起着重要作用。”邱立成希望家长们能多陪伴孩子,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