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明孝代表、王方代表: 公益诉讼让涉军维权有了法治盾牌

2020-05-31 22:36:5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郑博超)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的出台,受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的关注和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科技委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明孝充分肯定了《意见》的指导作用。他认为,《意见》以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国防和军事利益为目的,对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进行了细化明确,提出的“一盘棋”思想、“一体化”观念和五条基本原则、五个工作机制、七项协作内容,紧扣军地公益诉讼工作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示范性和引领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66138部队干事王方认为《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国防和军事利益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方表示,在军事领域开展公益诉讼,能够从司法层面丰富国防利益保护的方法和手段,增强国防利益保护的制度刚性,提高国防利益保护的质量效益。

对于《意见》发挥作用的空间,两位代表十分看好。王方希望,通过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震慑效果,回应部队期盼、官兵呼声,切实为强军兴军助推加力。王明孝表示,《意见》的出台,必将为深入细致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提升国防和军队公益诉讼能力,保障军地双方合法利益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