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殷勇代表: 基层检察人才“难招难留”问题亟待解决

2020-05-31 22:35:4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近年来,基层检察院普遍存在人员招录困难的问题,人才流失现象较为突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泗洪县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困境”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边远地区更为突出。

“新人招不到、人才留不住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殷勇告诉记者,当下很多基层检察院的招录计划都无法完成,同时流失的人员中有许多是业务骨干。

在殷勇看来,造成基层检察院人才难招难留的原因有很多,既有司法体制改革大背景下检察队伍转型升级、专业素质要求提高、人才正常流动等客观原因,也有招录、保障等配套政策没及时跟上等主观因素,这些都需要统筹解决。

“解决基层检察院人才难招难留问题,涉及人员招录、待遇保障等多方面政策,需要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殷勇认为,既要督促指导地方用足用好现有政策,也要针对基层实际困难完善顶层设计。

殷勇建议,进一步建立完善人才招录政策和机制,制定符合基层检察院实际情况的招录政策,实行特殊情况特殊办理,结合西部艰苦边远民族地区实际,合理设定招录条件,确保招得来、录得进,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实行特殊政策和绿色便捷直通车。

“可以探索建立检察官助理共建、共享、共用机制,缓解检察官办案压力。”殷勇建议,实行全省统一的员额动态调整机制,针对各地案件数量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对办案任务重的基层检察院适当提高员额配置比例。

殷勇认为,拓宽检察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大人才交流力度,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才难招难留问题。“要为检察官助理留出发展空间。”他建议上级检察院从下级检察院遴选检察官,畅通基层检察官职业发展通道。在逐步推行检察官助理遴选机制过程中,扩大检察官助理在公务员遴选中的比例。

“希望有关部门抓紧出台拴心留人的配套保障措施,切实解决基层检察人员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过得好。”殷勇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