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钟茂初委员: 不良自媒体敲诈企业严重影响经营

2020-05-31 22:34:4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胡玉菡)当前,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如何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一些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企业经营,希望有关部门进行精准、有效打击。”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互联网上舆论纷杂,考验网友对信息的筛选甄别能力。“一些不良自媒体刊发道听途说的消息,威胁企业签订所谓的‘宣传推广协议’,敲诈勒索大量钱财。”钟茂初认为,一些发展势头较好的企业往往沦为被“围猎”的对象,为了不卷入舆论风波中,只能选择低头。部分不愿低头的企业,就可能因不良自媒体的“虚假曝光”导致经营危机。

河北知名民企君乐宝被个别不法自媒体敲诈勒索,前后三次被索要“删帖费”共计14万元。该案被最高检关注后,去年11月1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对张某某敲诈勒索君乐宝一案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此前,张某某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八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违法所得14万元追缴后退还君乐宝。案件尘埃落定后,在检察机关的建议和推动下,当地党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四部门协同设立了政法护航工作站,为包括君乐宝在内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为了减少类似案件的发生,钟茂初建议成立专门核查机构,在严格保密的条件下向企业征集线索,线索一经查实,即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打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