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席文代表: 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

2020-05-31 22:34:2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郑博超)“由于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头盔行业存在低价低质竞争乱象,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的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呼吁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

电动车“头盔贵”“头盔少”近日成为街头巷尾、朋友圈的热门话题,“头盔涨价”甚至上了微博热搜。“头盔热”源于公安部交管局的一项部署:今年6月1日起,将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公安部作出部署后,各地纷纷响应。江苏、浙江出台了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对骑车者佩戴安全头盔作了明确规定,明确了处罚标准。陕西、河南等地也作出具体部署。反映在市场上,头盔热销并随之涨价。

席文对头盔的质量和防护效果感到担忧。“目前,摩托车乘员头盔和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头盔都已有相应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但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却还是空白。”标准空白导致电动自行车头盔出现了低质低价竞争现象。席文介绍,他于2019年7月开始对电动自行车头盔生产和销售乱象进行调查,发现企业使用劣质垃圾料生产头盔比较普遍。“我从市场上购买了多顶销量较高的头盔,送往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进行检测,结果全都达不到现有头盔标准的安全防护要求,有的甚至一撞就碎。”

标准的空白还导致了质量监管的尴尬。席文介绍,由于没有国家或行业标准,监管人员无法判断产品合格还是不合格,更难以对劣质头盔生产经营行为进行查办。“惩戒力度的不足,对企业的威慑效果也较小,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