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史浩飞代表: 降低知识产权犯罪入刑门槛

2020-05-31 22:27:1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巩宸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近日表示,要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更好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激励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法院新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一审案件4319件,同比上升19.28%。这说明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史浩飞认为,与制售伪劣产品犯罪的立案追诉标准相比,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立案追诉标准过高,犯罪嫌疑人“蚂蚁搬家”式的犯罪手法往往能够逃避法律制裁,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处罚又相对较低,特别是在罚金刑上,与当前严峻的违法犯罪形势不相适应。

为此,史浩飞建议降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入刑标准和侵犯商业秘密罪定罪量刑标准,同时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罚金标准。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入刑标准降低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数量在1000件以上,且非法经营数额在3万元以上不满15万元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2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将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立案追诉标准调整为对权利人企业造成损失数额在30万元以上,并在相关司法解释中对造成损失的计算方式予以明确。

史浩飞同时建议,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罚金刑提高至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或者销售金额50%以上2倍以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