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立足办案引领社会法治观念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

2020-05-31 22:20:4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全媒体记者姜洪)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说,2019年,检察机关立足办案引领社会法治观念。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查明涞源反杀案、邢台董民刚案、杭州盛春平案、丽江唐雪案等影响性防卫案件事实,依法认定正当防卫,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

报告说,检察机关对侵害英烈权益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48件,对改进英烈纪念设施管理提出检察建议1047件。食药安全底线不容触碰,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35778件;探索危害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惩罚就要痛到不敢再犯。会同有关部门发布惩治袭警违法犯罪指导意见,维护民警执法安全就是维护国家法治尊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