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郑州检察推行一体化办案模式

2020-05-29 14:51:1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通讯员薛国营 华德波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和市生态环境局就二七区荆寨社区跨区域污染案件结案问题进行座谈,这是郑州市检察机关依托“公益诉讼办案一体化机制”成功办理的一起典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郑州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两级院上下一体、部门联合、区域联动、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公益诉讼办案机制。2018年2月,郑州市检察院把“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一体化机制”列为全市检察机关“重大创新品牌”项目,坚持在办案中创新、在创新中办案,先后研究出台《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办案一体化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实行“检警技”一体化工作机制的意见》等,以机制创新助推工作中新矛盾、难问题的有效解决,更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据了解,2018年2月至2020年1月,郑州市检察机关依托一体化办案机制,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03件,立案486件,诉前程序办理262件,提起诉讼17件。通过办案,共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2亿余元;督促保护、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等国有财产3033.80万余元;督促收回和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及占用的耕地506.01亩;督促保护被污染土壤117.28亩。其中办理的中牟县人防办怠于履职案、新密市大隗镇老耆沟村造纸污泥污染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