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办正当防卫案不捕不诉人数翻倍

2020-05-29 14:49: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周斌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正当防卫案件,不批捕、不起诉人数与上一年相比均翻倍。

据统计,2017年1月至2020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正当防卫案件中,认定正当防卫不批捕352件、不起诉392件。其中,2017年不批捕48件48人、不起诉54件55人;2018年不批捕91件91人,同比增长89.6%;不起诉101件101人,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增长87%、83.6%;2019年不批捕187件187人,同比增长105.4%;不起诉210件212人,件数和人数同比增长分别为107.9%、110%。

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最高检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查明涞源反杀案、邢台董民刚案、杭州盛春平案、丽江唐雪案等影响性防卫案件事实,依法认定正当防卫,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说,涉正当防卫不捕不诉案件同比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检察机关办案理念的更新。最高检多次强调,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应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办理正当防卫案件,要注重释法说理、回应社会关切,增进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司法机关处理决定的理解和认同。

苗生明说,在一些地方,正当防卫制度一度处于“沉睡”状态,但我国关于正当防卫的立法其实已经比较完整。激活正当防卫制度,既是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的新期待,更有利于彰显依法防卫者优先保护理念,鼓励公民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利,坚定公众对法治的信仰,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上对不法侵害人及潜在犯罪人形成震慑。

此外,2019年检察机关办涉防卫过当不批捕案件41件41人,同比增长7.9%;不起诉案件27件27人,同比增长80%;起诉案件91件106人,件数和人数同比下降17.2%、5.3%。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