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围绕检察公益诉讼

​最高检检察长给全国人大代表回信

2020-05-29 14:34: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周斌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收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的一封信,并很快回了信。

曹清尧写这封信,是因为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的一个公益诉讼案例:重庆市荣昌区濑溪河沿岸禁养区内286家养殖户违规经营,直排畜禽粪便污水。检察机关向16个镇街发出检察建议,对其中怠于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古昌镇政府提起公益诉讼,获得庭审支持,促进了禁养区内河流污染的全面治理。

“在去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您高度肯定荣昌区检察院在区委的支持下,通过公益诉讼推动乡镇政府履行环境监管职责。一年来,荣昌区濑溪河保护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已连续25个月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两岸禁养区内养殖场全部搬迁,肥水养鱼全部取缔,濑溪河实现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目标。”信中,曹清尧介绍了荣昌区委、区政府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环境治理效果的情况。

濑溪河为长江二级支流,被荣昌人称为“母亲河”。在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这个案例后,荣昌区委、区政府举一反三,在全区进一步部署开展了河流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治理效果。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做好案后延伸工作,持续守护濑溪河的生态环境。

濑溪河环境恢复得怎样?有无反弹?检察公益诉讼的案后“效益”如何?张军对这条河也一直“心心念”着。2019年12月5日,张军带领最高检调研组专程来到荣昌区沙堡电站濑溪河段,与当地检察机关一起“回头看”。面对来之不易的濑溪河清波,张军指出,检察机关就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职能部门强化法治观念、履行好法定职责,加大对损害公益行为的治理力度。“回头看”后,张军对荣昌区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所取得的成效感到由衷高兴,对重庆市委、荣昌区委给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来信中,曹清尧还介绍了荣昌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检察干部担任脱贫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

回信中,张军表达了对濑溪河实现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目标的喜悦,对重庆市委、荣昌区委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检察干部参与扶贫工作等表示感谢,希望继续支持检察工作,共同促进全面依法治国,携手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