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2020-05-26 19:23:5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战海峰 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近日在市律协正式挂牌成立。

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由重庆市司法局主管,其业务范围包括:调解中外当事人之间在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以及其他商事领域的争议,包括但不限于调解中外当事人之间在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房地产、工程承包、运输、保险以及其他商事、海事等商事领域的争议并提供有关咨询和专业培训服务。

中心挂牌成立后,首批选聘35名调解员,聘期自2020年5月20日至2024年5月19日。35名调解员中有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及重庆市突出贡献专家级律师,有9名资深的民商事法官、高校民商法学专家,有21名民商事领域内的资深律师,并在10家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办公室。中心为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并出具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经法院司法确认,一方当事人可在对方当事人不履行调解协议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了解,商事调解是一种替代性商事纠纷解决方式,与诉讼和仲裁相比,具有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方式更活、对抗性更弱、保密性更强、自主性更大等优势,已成为国际上处理商事争议的主要方式之一。2019年8月,包括中国在内的46个国家和地区在新加坡签署了《新加坡调解公约》,彰显国际社会对商事调解的高度认同。近年商事调解机构加快发展,目前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已在重庆市设立四家商事调解机构,在解决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房地产、工程承包、运输、保险以及其他商事、海事等商事领域争议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