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世虹委员呼吁实施法治指数助推法治建设

2020-05-26 19:23:3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法治状况或水平,是否能够“计算”出来,以数值呈现?

“用法治量化指标体系可以测量。”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协副会长周世虹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法治指数”即法治量化评估指数,可以将庞大繁琐的法律制度规定的运作机制和现象高度浓缩,变成可量化、具有可操作性的指标,使法治可以丈量、正义可以量化。

周世虹呼吁,全面实施法治指数,可以助推法治国家建设。这么做非常必要,又切实可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规定‘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为我国法治指数的全面实施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支持。同时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推出的‘法治指数’‘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等,中国政法大学发布的‘司法文明指数’,也提供了有力的实践基础。”周世虹说,当前加快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更是推动法治指数尽快出台的现实需要。

“全面实施法治指数,要建立科学的评估程序和评估方法,建议实现评估程序公开,吸收公众参与,引入专家评审,强化司法机关和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数据全面、客观。”周世虹说。

法治指数不是简单打个“分数”。在周世虹看来,法治指数不仅可以全面、直观、科学地反映国家或地区的法治发展水平,更重要的是能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引导法治建设的方向,为地区法治建设、地方治理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提供有效的手段。

因此,评估结果的反馈和应用非常重要。周世虹建议,通过总体结果和各项指标发现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各地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做得好的可以作为方向和指引。有关指标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司法审判质量、营商环境等,可以作为单项、专项评价和表彰的依据,也可以作为相关部门和干部考核的标准,将评估结果用好见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