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安检察凝心聚力守护劳动者筑梦路

2020-05-26 18:44:1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坚持在办案中服务,在普法中预防,采取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法治宣传等多种方式,强化法律监督,延伸检察职能,努力为劳动者带来更优的劳动保障、更好的司法服务。

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

“拖了这么久,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终于被追回来了,太感谢海安检察院的检察官了。”拿到拖欠已久的工资,海安市某纺织企业工人小梁激动地说。

2018年11月,因为被单位拖欠工资95万余元,海安市某纺织企业多名工人到海安市检察院申请监督。海安市检察院经调查发现,该企业从2018年3月起一直拖欠工人工资,目前因经营不善已停产停业,企业负责人却对欠薪一事一直闭口不谈,经多次协调均无进展。

海安市检察院随即依法对追讨工资的37名企业员工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经过调查核实、开庭调解、执行监督,2020年3月,该企业不动产拍卖成交800余万元,由于负债过多,扣除优先债权后,剩余不足50万元。

海安市检察院、海安市法院一方面将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带来的影响告知工人代表,同时,联合当地镇政府,积极与享有优先债权的债权人进行协商,适当放弃部分利息,提高工人工资的分配数额。最终,工人工资份额由不足50%提升至70%,共计66万余元。2020年4月,在海安市检察院、法院、镇政府等多方努力下,该企业工人工资按照执行分配方案全部发放到位。

精准帮扶因案致贫家庭

2019年7月,货车司机翁某载着妻子刘某一起送货,因疲劳驾驶与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半挂货车发生碰撞。2019年10月,公安机关以交通肇事罪对翁某立案侦查,并于2020年3月将案件移送至海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事故发生后,翁某因涉嫌交通肇事被公安机关暂扣机动车驾驶证,无法继续从事货车运输行业,妻子刘某也因车祸身受重伤,不得不进行截肢治疗,家庭失去了唯一的生活来源。为了给妻子看病,翁某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原本的小康之家变得一贫如洗。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在审查当事人的受害情况和生活困难情况后,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为有劳动能力但无收入来源的翁某提供某企业生产车间操作员的工作岗位,采取计件工资支付劳动报酬的方式,方便刘某灵活安排时间,照顾高位截瘫的妻子和正在上学的孩子。同时,将救助案件线索移送控告申诉部门,为丧失劳动能力的刘某及两名未成年子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两万元。

2018年至今,海安市检察院共对因案致残、致贫的劳动者开展司法救助17次23人,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4万余元。

多措并举宣传法律知识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海安市检察院检察官马静在企业作法治宣讲时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安市检察院主动派员下沉企业,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为企业员工提供亟需的防疫物资,解答企业员工在安全保障、劳动合同、工资报酬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依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海安市检察院还通过社区、村委会大喇叭和广播站,循环播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维权小贴士,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同时,成立普法小分队,发布《你呼我应,同帮同胞》《守望相助,不让一个同胞“落单”》倡议书,编发《疫情防控期间劳动法律政策解读100问》小手册,走访社区,深入企业,把温暖和关爱送到群众身边。              

于凡 刘益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