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疫情检察蓝从不缺位

​天津市检察院党员干部疫情期间下沉社区的点点滴滴

2020-05-26 18:43: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 驰

□ 法制网通讯员 范瑞恒 高军平

5月8日下午,天津,大雨转小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组织宣传室干部吕优撑着伞来到她曾经坚守近80天的战“疫”阵地——天津全运村月橘园小区门口。

从2月17日到4月30日,天津市检察院分两批共162名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隶属于河西区太湖路街雀榕园社区的月橘园小区,是市检察院包联社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吕优就是其中一员。

“虽然隔着口罩,但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与小区居民却结下深厚的友谊。”吕优感慨万千。

天冷跟着太阳走 天热躲着太阳走

与吕优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员额检察官元静。接到下沉社区命令后,她第一时间下沉到河西区挂甲寺街南北大街社区。

“人要沉下去,心要沉下去,作风也要沉下去”,这是元静下沉社区前对自己的定位。

3月23日晚,元静值守的美宁公寓粪井出现跑漏,她与社区网格员分工协作、及时处置,不到30分钟就把跑漏情况处理完毕。

为减少疫情期间居民群众对粪口传播的顾虑,她拿着笤帚一遍遍地清扫,用水一遍遍地冲洗被污染的路面。

值守期间,碰到购物回来的孕妇,她帮忙拎东西;遇到不会扫码的老人,她上前帮忙;看到小区主干道上玩耍的孩子,她总是提醒“注意安全”;碰到有法律咨询的居民,她认真讲解……

在下沉的近80天时间里,元静每天值守6个小时。面对腰疼与脚跟筋膜炎症的考验,她是腰疼带上护腰,脚跟筋膜炎症复发就贴药膏……

因为值守的小区条件简陋,元静自己总结了一条应对冷热的秘诀:“天冷跟着太阳走,天热躲着太阳走。”她笑着告诉记者。

真不舍得你回去

从2月18日到4月30日,73天的时间,天津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人事室干部王华在三义大厦值守了36个夜班(夜班隔一天值一次),每次值守从晚上8时到次日早上8时。

这期间有两个时间段,王华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晚间23时到24时,是饭店服务员、快递小哥下班的时段;次日凌晨5时30分左右,是晨练、买菜人员的出门高峰。“能见证这座城市夜晚的沉静与黎明的苏醒,很难得。”王华说。

3月下旬的一天凌晨,一位阿姨敲门称,她80多岁双腿打着石膏的父亲从床上掉下来,她与老母亲二人想把他弄到床上去,怎么都弄不动,情急之下,她向王华求助。在王华的协助下,老人被顺利扶上床。

还有一天凌晨,某单元15层一户居民在家吃烧烤,烟窜到17层的一户人家,那户人家以为失火,拨打了“119”。这一下不要紧,把整个楼层的住户都给惊动了。

王华先是协助消防人员引导车辆,查明原因,后又帮助疏散围观人群,安抚住户,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夜班的时间。

因为工作尽心尽力,并且在为民服务的事情上善于琢磨,在王华结束下沉任务时,三义大厦所在的居委会主任康超动情地说:“真舍不得让你回去。”

你是党员吧,向您致敬

“哎呀,昨天你怎么没来,我还以为你不来了呢!”

“大姐,我昨天上班,时间上不允许,我们说好了的,你不撤,我不撤。”

这是前些日子,天津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干部韩增军与社区工作人员杨大姐在河西区柳林街腾华里社区值守时的对白。

2月5日,他就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投入到一线。2月18日,他接到院里命令后,便到社区防控值守,一直坚持到现在。

开始,社区值守工作并不顺利,很多居民不理解、不配合。

“量嘛量,有嘛可量的?”“我回自己家,碍着你嘛事了?”……这是韩增军在疫情防控初期经常遇到的情况。

面对质疑、刁难,他没有退缩,“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受点委屈不算啥。”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从不理解到完全配合,这让韩增军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

社区有一名开出租的住户,每天中午歇班时碰到韩增军总会聊上几句。

“大哥您辛苦!”“大哥,你是党员吧,党员好,向您致敬!”那位住户指着韩增军左胸前的“党徽”。

现在,虽然结束了下沉任务,但只要有空,韩增军就会去社区帮忙,还去义务献血。“大事件面前,我只是尽了我个人的本分。”他表示。

4月30日零时起,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按照天津市委关于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要求,5月1日起,天津市检察院再次选派86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检察干警的战“疫”故事仍在继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