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以“三个自觉”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

2020-05-26 18:38:0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周斌 5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把服务“六稳”“六保”落实落细。

张军说,一年多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内容到形式都很特别,各方面充分肯定,我完全赞同。20页的报告既简又实,都是‘硬核’,都是党和国家给人民的信心、期盼和实惠。报告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特别是针对目前特殊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突出重点,举措稳健,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路子。”对政府工作报告,张军表示完全赞同。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至关重要的一年,面对疫情的影响,检察机关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落具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张军说:“作为司法检察机关,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研究如何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促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人民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让法治更好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当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中之重是“六稳”“六保”,如何通过检察履职把服务“六稳”“六保”落实落细?张军说:“要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对国企民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尤其要因应时势,更新检察办案理念,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要求,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的检察政策,切实做到慎捕、慎诉,并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指导,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