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检察公益诉讼“管得宽”收效大

2020-05-26 18:35:1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法制网通讯员 王晨

今年以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持续拓展公益诉讼监督范围,通过开通12309公益诉讼举报电话、成立公益诉讼举报中心、拍摄公益诉讼微动漫等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知晓率,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打击损害公益行为不手软。

清明节前,呼图壁县祭祀用品销售市场出现高度模仿人民币、滥用人民币图样的冥币。接到举报后,呼图壁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呼图壁县支行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保护人民币和国家伟人的权威形象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和探讨。

会后,呼图壁县检察院联合4家单位依法开展“高仿”冥币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前往呼图壁县恒昌综合市场等祭祀用品集中销售点开展联合检查,发现多家商户出售“高仿”冥币,严重损害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权威性。

呼图壁县检察院当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相关部门加大“高仿”冥币整治力度。同时,检察官对违规销售“高仿”冥币的商户进行了普法宣传,让商户认识到行为的违法性。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购物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也衍生出一些可能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近日,富蕴县人民检察院接到举报,某微信账号长期在朋友圈推送某牌川贝枇杷膏、某牌便秘果具有神奇疗效的广告,涉嫌虚假宣传。富蕴县检察院检察官调查发现,某微信账号所宣传的上述产品实为代销食品,并非具有治疗功效的药品。根据广告法规定,属于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微信群、朋友圈销售健康发展,富蕴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依法查处违法宣传行为。目前,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积极办理此案。

“涉案的15眼水井全部封填,附属设施已拆卸完毕。”近日,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收到新疆兵团第十三师水利局的检察建议回复函,说明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情况。

年初,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接到反映称,兰新高铁沿线200米范围内有20眼水井,如长期抽取地下水,可能会造成兰新高铁经过的区域地面下沉,对高铁安全运行带来巨大潜在威胁。

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小组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20眼水井的位置以铁路里程标注,监管主体不明确,无法确定监督对象。

为确保高铁运行安全,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付本君要求办案小组会同兵团第十三师、哈密市伊州区水利局、兰新铁路新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经调查了解发现,20眼水井中有15眼在兰新高铁200米范围内,由兵团第十三师水利局负责监管。

办案小组依法向兵团第十三师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其尽快填封、迁移15眼水井。整改过程中,办案小组多次赶赴现场,跟进监督整改进度和效果。目前,安全隐患已经消除。

“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车轮上的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