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凝聚起护航新时代壮阔征程的磅礴力量

2020-05-20 14:18: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三年来,每当想起那天的大会,我的心情都还像当时那样的激动,这也成为激励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拼搏奋进,扎实做好公安基层工作的强大力量源泉。”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南太湖分局龙溪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马长林日前对《法制日报》记者如是说。

那是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那些暖心寄语,激励警心,催人奋进,让包括马长林在内的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至今记忆犹新。

三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坚定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深切关怀激励警心

每一次关怀与嘱托,都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深切关爱与殷切期望,都转化为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

服务人民群众,他们在——获得“全国公安机关先进模范集体”称号的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观前派出所,积极探索科技兴警,打防能力实现提档升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打击违法犯罪,他们在——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禁毒支队”荣誉称号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根边疆,舍生忘死与毒魔战斗,用赤胆忠心守护一方净土。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真正深入警心,已成为每一名公安民警的“座右铭”。

将关怀化作斗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中,首都公安充分发挥“主场主责主力军”作用,集中全警力量,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大庆系列庆祝活动安全顺利,确保了国庆活动氛围平安、祥和、欢乐。

将期望化作勇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各地,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汗水乃至生命忠实践行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誓言,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着公安力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公安队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忠诚履职、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奋力谱写着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崭新篇章。

暖警惠警鼓舞士气

从优待警,是鼓舞公安队伍士气的务实之举,也是提升队伍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时代楷模”“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积极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深入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加强典型宣传和表彰奖励一体化运作,切实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拓宽奖励渠道、提升奖励效能,打造公安先进典型群英效应,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深入组织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先进经验,各级公安机关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有力推进公安队伍履职能力的同时,汇聚起警营内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当先锋的强大正能量。

战斗在哪里,表彰奖励就跟进到哪里。

2020年1月30日,冒着被感染风险、背起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紧急送医的湖北武汉民警邵玉春,第二天被湖北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何建华、李弦、程建阳、尹祖川、刘大庆、郑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安部先后追授21名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公安机关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作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优秀民警辅警,大力宣传奋战在抗击疫情和维护稳定一线民警辅警的感人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同时,进一步提振了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精气神,激发队伍新动能。

保障有力,全方位解除民警辅警后顾之忧,才能使民警辅警安心投入工作。

公安部党委切实关心关爱一线民警辅警,想方设法为基层配备必要的装备物资、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各地公安机关将措施抓细、抓实,在不断完善关爱民警辅警机制、帮助民警辅警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统筹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等资源,推出更多关爱民警辅警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全面摸排掌握民警家庭情况,尤其对家中有12岁以下子女的双警、医警家庭,逐一了解是否存在困难,结合个人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上海市公安局筹建“单身公寓”解决单身无房青年民警和住房困难民警的住房需求,“跨区交流”让228名远途通勤困难民警顺利交流到离家更近的新单位……

一系列极具针对性、操作性的暖警惠警举措,解决了民警辅警所需所盼,极大地凝聚了警心、鼓舞了斗志,确保公安队伍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持久战斗力。

保护权益保障有力

有这样一组数据,让人泪目——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近1.5万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

正是千千万万人民警察,用辛勤的汗水、鲜血乃至宝贵的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三年来,公安部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嘱托,为完善一线民警的执法环境全力搭建制度保障。

2018年9月6日,一份公告令百万民警倍感振奋——公安部经深入调查论证、反复修改完善,并多次征求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地方公安机关意见,形成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2月1日,旨在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的《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施行。

2019年12月27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对袭警犯罪的罪名适用、从重处罚暴力袭警的具体标准等作了明确、细化的规定。

疫情防控期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制定实施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指出,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从重处罚。

一系列规定及法律条文的出台实施,有力保障了一线民警有效处置各类警情,依法维护了民警执法权威。

在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公安机关也高度重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民警的执法权威进一步得到保障,依法履职更有底气。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汇聚新力量。

三年来,一项项暖警惠警措施的落地实施,一个个保护民警合法权益法律条文的出台,进一步激励了警心,鼓舞了斗志,不断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凝聚起护航新时代壮阔征程的磅礴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