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齐齐哈尔公证启用云端非接触受理平台

2020-05-20 14:09:5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崔东凯 张冲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通过“云端非接触”平台办理全省首例线上公证事项。

“我专程从外地回来的,这可咋办啊!”近日,在鹤城公证处大门外,一位老人焦急地说着。公证处工作人员忙上前询问。原来,老人姓于,是来为妻子办理政府给予补助金、医保等一次性补助款领取的相关公证事项,因前不久妻子不小心摔断了腿,不方便前来办理。

了解情况后,公证处工作人员立即启用“云端非接触”受理平台,同于先生妻子以视频方式进行了沟通、讲解和引导。按照操作流程,通过手机客户端完成了身份验证、电子网签、视频连线等多个步骤,仅用十分钟就完成了这项“非接触”办理公证业务。看到这么快就办好公证,于老先生连声道谢。

齐齐哈尔市公证处搭建的“云端非接触”平台,打破了公证系统固有的传统办证模式,当事人可以随时申请。接到申请后,工作人员将当事人所提交的结婚证、户口簿等要件材料通过政务大数据平台“公证核查服务中心”在线审核,运用线上受理平台,进行人脸检测、电子签名等技术,远程完成身份验证、视频交流等全流程线上办理模式,在线产生的全部电子文档及视频、操作日志等自动存证。

截至目前,鹤城公证处通过“云端非接触”平台已为5位申请人办理了公证事项。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