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业务科被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20-05-18 20:56: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近日,山东省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表彰一批2019年以来为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业务科被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近年来,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温暖法援”惠民利民品牌,年均受理90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接待咨询6万余人次,为困难群众年均挽回经济损失4亿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业务科作为法律援助工作一线窗口,肩负着接待群众来访、受理指派、结案回访和服务大厅日常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是战斗在法律援助工作前线的一支先锋队。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业务科主动作为,全力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战。业务科全体人员全部主动参与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援助工作“不打烊”,创新推出“零接触”服务,利用“法援在线”平台推出无接触服务。强化“济南法援在线”平台值班力量,在服务大厅实行现场视频接待,确保值班律师和现场群众的安全。针对疫情期间的法律服务需求,业务科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减少当事人的等待时间。对涉疫维权事项开辟绿色通道,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援助顾问团,建立微信群,服务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创先争优,真抓实干。业务科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对全市100余家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分类分层指导管理,确保为特殊群体提供及时法律援助服务。二是提速服务效能,推出“只跑一次”清单、“一小时办结”和个人声明制度等便民举措。成立职工维权法律服务团,到工地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活动。三是推动行业创新,研发“济南法援在线”,实现申请法律援助自助化、智能化。组织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等技能比赛,加强案件质量的全程监督,实行一案一评和分级发放办案补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