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强收网约车保护费被抓

2020-05-18 20:03:2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韩宇 以“呼死你”软件电话骚扰相威胁,要求网约车司机每天缴纳“保护费”,最终难逃法网。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经缜密侦查,将涉嫌敲诈勒索犯罪的嫌疑人兰某抓捕归案。

3月21日,铁西公安分局接到网约车司机宋某报警称,有人发布虚假约车信息,待其接单后,对方马上取消行程。之后,宋某接到缴纳“保护费”的威胁电话,迫于无奈,自2019年12月9日起,宋某每天通过QQ转账的形式向对方缴纳15元的“保护费”。

接到报警后,铁西公安分局立即组织网安大队等对案件展开调查。在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配合下,4月17日,铁西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兰某抓获。经审讯,兰某交代,其在网约车平台注册多个账号,并发布虚假行程单,待网约车司机接单后,兰某立即取消行程,随后给司机留言,让其加为QQ好友,对司机进行敲诈,要求每天缴纳“保护费”。经查,自2019年11月至兰某落网,多名网约车司机被迫每天向其缴纳5元至20元不等的“保护费”,共计约3500元。少数司机因未缴纳“保护费”,遭到“呼死你”软件的电话骚扰,导致无法继续从事网约车工作。

目前,犯罪嫌疑人兰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铁西分局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