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梅州山区智慧警务特色之路

2020-05-18 20:02:1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法制网通讯员 曾繁龙

今年年初,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中,广东省梅州市公安局的“智慧审讯系统”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此前,梅州公安网警支队、科信支队等部门在广东智慧新警务的各类建模大赛中已斩获多项荣誉。

经济欠发达的山区梅州,缘何能在高手如云的各类比武竞赛中频频斩获佳绩?2019年以来,梅州市公安局全力推进智慧新警务工作,紧紧围绕科技兴警战略部署,立足梅州治安实际,以创新亮点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数据工程建设,加大科技警务设备投入的“硬件”,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软件”,全面提升全警应用能力,为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警务发展、打造梅州样板提供了有益借鉴。

营造全警信息应用氛围

“梅州是欠发达地区,基层民警对智慧新警务的应用意识较弱,不想用、不会用、怕应用的现象较为普遍。”梅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宁惠军介绍,梅州市公安局遂在全市开展大讲堂、大练兵、大比武、大合作活动,营造全警信息应用氛围。

在全市148个派出所所长参加的业务实战应用系统和移动警务应用考试中,梅江公安分局西郊派出所所长方炼辉因为成绩不合格,被梅州市公安局通报批评。他说:“考应知应会的实操没有过关,被点名通报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

“通过大比武活动,倒逼派出所长主动学习,从畏难将其拒之千里到如今的接触和主动拥抱,有效带动了全市基层民警提高信息化系统和移动警务终端的应用能力。”宁惠军说,16名不合格所长补考后15人成绩超90分,妥妥地从“后进”变“先进”,成为基层信息化应用的带头人。

梅州市公安局开展了分层、分级、分类的培训练兵,力求无死角覆盖每一位民警。在每季度组织举办一期的智慧大讲堂中,目前该局已邀请大数据专家涂子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等前来授课,为全警讲授当今社会前沿科技信息技术知识。

去年,梅州市公安机关大数据智能化实战应用大比武活动首次举办,来自全市8个县(市、区)公安机关的40名参赛队员参加了比武,进一步提升了各基层办案部门应用大数据服务实战的意识,一批有想法、有能力、技术过硬的年轻民警在比武中崭露头角。以赛促学,为梅州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实战应用储备了“后备军”,也得到广东省公安厅党委的高度肯定。

租户模式巧借力强应用

“梅州为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市开展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值得借鉴和推广。”1月7日,在梅州举行的广东公安部分地市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推进会上,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孙太平对梅州“租户模式”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作为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梅州市公安局围绕“实战、实用、实效”“边建、边用、边完善”的工作理念,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最大支持,累计投入2.5亿元,全力补齐信息化基础建设的短板。

能借力的就借力。为有效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梅州市公安局紧紧抓住广东省公安厅“1+7+14”警务云建设部署,积极争取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14个经济欠发达地市“租户模式”试点,全力推进信息资源整合汇聚、治理,开展“租户模式”空间申请、流程管理、资源使用、制度建设等试点应用工作。

“租户模式”是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的广东探索,旨在利用省公安厅资源,引领统筹全省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同步上云、均衡发展。梅州作为“租户”,利用广东省公安厅在警务云划出的部分资源和空间,进行统筹管理。

“省公安厅的警务云是现成的平台,且提供成熟的服务,欠发达地区借助该平台可减少投入、提高应用效率。”宁惠军说,梅州以试点为契机,把智慧新警务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进、高标准建设、高动力创新、高要求应用,积极探索依托省厅警务云大数据平台租户空间构建梅州公安大数据平台的道路,初步打造了“谋、租、用、战、管”五位一体的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租户模式”的梅州样板。

智慧新警务梅州显成效

有了广东省公安厅的警务云平台,梅州公安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基层应用开发。

在软件方面,梅州警方打造可支撑每个县区公安机关打防管控的“合成作战平台”,创新开发智慧审讯系统、情报时空可视化分析研判系统,服务一线实战。在硬件建设方面,梅州公安争取资金并投入7000多万元建设PDT数字集群对讲系统,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主配机房、144个固定基站建设以及1806部数字集群手持台、403套车载台、12套固定台的采购工作,整个项目工程完成率达95%,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马拉松等系列重大安保活动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通过新建各类前端感知设备和智感小区、门禁系统,整合汇集非经营场所、银行网吧车站等政府部门资源数据,梅州实现了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100%,感知网络多维度布局、感知触角全方位覆盖延伸的全息感知网初步形成,不法车辆和人员进入梅州辖区“触网”的概率大大提高。2019年11月17日下午,梅州交警通过全息感知网发现一名刑拘在逃人员。嫌疑人于2001年在福建杀人后一直逃亡在外,刚到梅州10多天,就被当地警方抓捕归案。

目前,智慧情报、智慧指挥、数据融合汇聚及PDT系统等多项云上应用已投入使用,智慧新警务梅州模式初显成效。

建模热潮反哺实战一线

民警魏志漳是获得广东省公安机关建模大赛二等奖《“幽灵”户口挖掘模型》的开发者之一,他说:“在户政科工作时发现,有人利用无照片人员户口为他人办理虚假户口。当时就琢磨应该堵塞漏洞,却不知从何下手。”

2019年,梅州市掀起智慧新警务大培训、大比武高潮,魏志漳一下找到了方向。他尝试开发《“幽灵”户口挖掘模型》,对超过一定年龄才首次办理身份证的户口进行全息画像,实现对“幽灵”户口的精准挖掘,创新了虚假户口主动核查和打击机制,改变了以往监管难的被动局面。

魏志漳和他的模型,只是梅州公安“微创新”大军的一员。梅州公安从服务实战、满足实战需要出发,鼓励民警以问题为导向,在“微创新”“微应用”方面研发操作简单、实用性强、推广前景广的大数据实战应用模型。

在广东省公安厅举办的第二届智慧新警务大数据建模大赛,梅州市共收集32个模型,遴选评审出5个模型代表梅州市局参赛。选送的《明镜——系统操作行为风险预警模型》《时空猎人——跨区域盗窃预警分析模型》分别获全省第三名、二等奖的好成绩,建模团队当选为优秀建模团队,主创人员当选为建模能手。在2019年11月举办的全省网警部门业务技能大比武中,梅州网警部门分别获得全省一、二、三等奖。目前,还有其他模型正在参评全国优秀移动警务应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