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包头公安驻村扶贫干部王鹏:

​产业是村民脱贫致富源头活水

2020-05-18 19:57: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春耕时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的大地上一派繁忙。银号镇银号村满洞渠自然村外的田地里,村民马三军一家正忙着种黄芪。

“去年在王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种黄芪、卖大葱,一年收入就翻了番。”老马高兴地指着地里的滴灌管线说,今年村里又用上了滴灌,这都要感谢王书记,是他冒着疫情的危险到市里买电缆,又联系农电技术人员通上了电,让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村民有了指望,也让今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马三军口中的王书记,是银号镇任镇党委副书记、银号村第一书记王鹏。身为包头市公安局乌素图治安分局刑警大队长的王鹏,自2016年4月被派驻到扶贫一线成为驻村干部以来,吃住都在村里,尽心尽力帮助村民解难题、谋出路,用4年时间真正“住”进了老乡们的心里。

提起王鹏,银号村老引渠自然村72岁的村民刘伟世竖起大拇指。“王书记是个办实事儿的好干部。没有他,我这辈子也喝不上这清凌凌的自来水。”刘伟世说。

老引渠村是包头市公安局对口帮扶村,缺水一直都是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的短板。2018年4月,老引渠村自然村行政合并,成了王鹏帮扶的村子。

“如果连改善村民最基本的生活条件都做不到,这个帮扶干部还怎么当?”王鹏说干就干,实地考察、筹集帮扶资金、选址、钻井……在包头市公安局党委支持下,经过3个多月紧张筹备和施工,一口能为全村提供人畜饮水的水井终于完工。

为了表达感谢,老引渠村村民自发在水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刻“饮水思源”4个大字。

“有了水井,在外打工的人不用再惦记家里人能不能吃上水,可以安心务工了。”王鹏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有了水还可以好好进行产业规划,争取早日挖掉这个穷村的“穷根”。

在王鹏看来,村民要脱贫致富,产业便是源头活水。

一番深思熟虑后,王鹏结合当地实际想出个“金点子”。在他的带领下,当地村民通过对黄芪进行深加工后再销售,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其他没有种植黄芪的农户怎么脱贫?王鹏还有新的打算。

“结合当地气候,我和村委商量,决定种植蘑菇。”王鹏说。利用包头市公安局划拨的对口帮扶资金,王鹏在银号村盖起3间20多米深的土豆窖,夏季用来培育蘑菇,其余3季给村民解决土豆存储难题。2017年年底,蘑菇种植实验初见成效,土豆储藏窖种植出4万多棒蘑菇。

固阳县银号镇银号村党支部书记张建伟告诉记者,以往的扶贫工作大多采取“输血”形式,王鹏则以“造血”的形式开展工作,帮扶效果更加明显。

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大事蒸蒸日上,解决村民点点滴滴的实际困难,王鹏也没落下。

走访时王鹏发现,村民们每年都种很多土豆,但由于交通不便,土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处理掉。看着大家为土豆销售发愁,他急在心里,于是积极联系市公安局及下属单位,甚至通过抖音平台帮村民推销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王鹏累计为银号村上百户村民销售土豆50多万斤、黄芪饮片5000多斤,销售的其他农副产品更是数不胜数。

看着堆在家里的土豆等农副产品换成了钱,不少农户激动得落下眼泪,握着王鹏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硬化村路2000多平方米,下雨下雪出行不再难;帮助银号村500多亩耕地实现旱改水滴灌种植;先后印发500多张便民联系卡,方便年纪大、有病的村民与帮扶干部联系……王鹏对村民的关心无处不在,不论是村民家中有困难,还是村里出现险情,总能看到王鹏忙碌的身影,村民们都夸他是个热心的驻村干部。

其实,王鹏带给银号村的远不止这些。

他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基层,穿行在田间地头,面对面和群众交流,了解当地治安状况,积极配合派出所管区民警开展治安纠纷、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化解了大量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特别是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鹏走村入户,通过发放资料、悬挂横幅、张贴通告、面对面讲解和参与村民小组会议等方式,不断扩大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宣传范围,引导村民树立法治意识,有效净化了农村地区的发展环境。

“自从王书记来到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他还经常帮着调解邻里纠纷,有他在,村里更安全了,群众更安心了。”提起王鹏,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王鹏在村里的4年间,当地治安环境日趋向好,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大幅下降,村民更加安心地投入到生产致富活动当中。

一件件实事办在老百姓心坎儿上,村民们都说:“来了帮扶贴心人,俺们离脱贫致富不远啦。”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