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3名值班人员遇害237万元现金遭抢

​荆州一金库特大抢劫杀人案A级逃犯落网

2020-05-18 19:53: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与新闻》记者 何正鑫

□ 法制网通讯员    荆公轩

5月6日22时,“沙市1995年金库劫案”A级逃犯刘某从安徽马鞍山被押解回湖北荆州。

1995年12月17日凌晨,荆州沙市农村信用联社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抢劫、纵火案,3名值班人员遇害,存放于金库的237万元现金被抢。作为3名同案犯之一,刘某潜逃多年。

今年以来,荆州公安强力推进“云剑行动”,进一步加大命案逃犯追逃力度。5月5日,荆州警方从马鞍山警方获悉重要线索,立即组织专班进行研判比对,最终确定刘某藏匿地点,并于当晚将其抓捕归案。

5月5日13时许,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余新智接到马鞍山警方传来的照片,照片中的男子让他异常兴奋——此人很有可能是“沙市1995年金库劫案”A级逃犯刘某。

“25年了,刘某就像一根刺横在心里,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案子还没结束。”从昔日参与专案的侦查员到如今的刑侦大队大队长,多年来,余新智和同事们一样,始终没放弃此案。

当年案发后,公安部迅速作出反应,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荆州调遣20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侦破专班,专班办公地点就设在案发金库的楼上。

“我们每天上下楼都要经过案发现场,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劲。”25年前,余新智还是一个刚参警几年的小伙子,这是他遇上的第一个大案。

接下来两年多时间里,民警走访调查了大量群众,摸排数千名嫌疑对象,查证线索2300余条,查找氧割设备1万余套,发放致居民公开信10万份,张贴物证图片5万份。专案民警的足迹踏遍31个省区市,积累的资料堆满了整整3个保险柜。

1998年,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年4月,犯罪嫌疑人江某华落网。同年6月,犯罪嫌疑人刘某勤畏罪自杀。然而,该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却一直潜逃在外。

25年间,沙市分局先后换了9任局长、6任刑侦大队长,对刘某的追逃工作始终没停止。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当安徽警方传来监控拍下疑似刘某的照片时,余新智一眼就认了出来。为了进一步确认,余新智将情况上报后,和同事们拿着照片兵分多路,先后找了10多人进行辨认。

锁定刘某居住地点后,荆州警方随即组成追逃专班与安徽警方联动,于今年5月5日19时30分将其抓捕归案。

刘某落网后交代,疫情期间,因为不敢用身份证,他无法申请绿码寸步难行。25年来,刘某先后逃至河南南阳、重庆、江苏扬州和安徽等地,不敢以真实身份示人,只能靠打散工为生,早已身心俱疲。于是,他开始规划潜逃回荆州的路线,准备疫情结束后就出发,途中故意绕圈,挑选的落脚地都是一些较为偏远的小村落,但没想到先被警方抓获了。

从安徽押解回荆州的路上,看着车窗后飞驰而过的风景,刘某和民警聊起了对荆州的印象。他说,这些年,自己经常在网上用实景地图看荆州,从东门到北京路,再到他以前住过的胜利街,看到荆州的变化越来越大,回家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时间回到1995年12月17日4时20分,沙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突发大火。消防队员在清理现场时,发现3具被烧得面目全非的尸体。而金库厚重的双层铁门,竟然被割开一个大窟窿,库内多个装现金的铁箱被撬开。

经清点证实,沙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劫现金237万元。3名死者中,两人为金库守库员,一人为门卫。

随即,荆州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件侦查工作。然而,现场有价值的线索有限,加之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案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直至1998年犯罪嫌疑人江某华落网,案件真相才得以浮出水面。而该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却一直潜逃在外。

到案后,刘某对1995年12月17日伙同江某和刘某某抢劫银行金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在这个团伙中,刘某扮演的是“军师”角色,主动策划踩点分析、作案细节、逃跑路线。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