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侨乡好警务山区好治安警民好生态

​丽水公安构建现代警务模式擦亮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字招牌

2020-05-18 19:50:5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 法制网通讯员 王  豪 梅映雪

青山巍巍、绿水迢迢、生机勃勃。

浙江省丽水市,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市”,是“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是“丽水之赞”的光荣赋予地。

近年来,丽水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拓展“绿色警务、护航‘两山’,红色铁军、挺进长安”工作主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实践“侨乡好警务、山区好治安、警民好生态”护航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2019年,丽水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98.20%,居全省第二,其中群众对公安工作认可度98.23%,居全省第一,治安领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99.08%,居全省第三。

丽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毛建国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丽水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绿色警务引领下的丽水现代警务模式,擦亮山区、海外‘枫桥经验’金字招牌,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新型城乡社区警务共同体

“我们是专程来致谢的,茶叶销售难题得到解决,真的多亏了你们。”3月20日,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均溪村党支部书记何建星为大港头派出所送来锦旗。

今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村民种植的草莓、茶叶等农作物遇到销售难题。民警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困难,组建微信服务群,推出“菜警官”警务机制,为村民建起临时交易市场,争分夺秒帮助村民将农作物换成“真金白银”。短短两个月,“菜警官”为辖区群众协调解决问题82个,获得群众点赞。

丽水市公安机关以社区(村)警务室为主阵地,通过整合基层“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等基层组织及网格员、调解员、志愿者、民间救援等力量,共同参与基础排查、人口管理、纠纷调解、应急救援等,全力打造新型城乡社区警务共同体。

农村警力薄弱,为破解难题,莲都公安分局推行“一村(格)两警长”制,选派503名原籍民警、辅警回乡驻村,以乡情、亲情化解警情。

缙云县公安局壶镇派出所镇中警务室集合了流动人口登记、部分户籍业务、交通违法处理、矛盾纠纷调解等10多项职能,其中招牌调解“正道讲和”整合综治调处中心、110联调中心、商会调解中心等65个调解组织、153名调解员,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229起,调处率达100%。此外,民安救援队常驻警务室,遇有警情,可最快速度参与救援,大大提高了效率。

遂昌县公安局在20个乡镇203个行政村设立“一格一警”警务工作点,细化449个网格,195个村(居)社实现“零发案”。在石练镇,派出所针对辖区外地移民多的实际,组建“乡音”调解队,今年以来警情同比下降25%。

继承“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以打造“最红支部·最红党员”为载体,丽水市公安机关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彰显出独特的浙西南红色基因。将党员民警下派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共有2040名民警、2320名辅警分别被派驻到2850个行政村、3512个网格兼任网格警官,实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服务到家。

建强集约化运作合成作战体系

“真的没想到,短短3小时,你们就把案子破了,真神!”遂昌县金竹镇茶竹岭村村民何先生从民警手中领回被盗财物,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3月21日上午,何先生报案称家中现金被盗。遂昌县公安局湖山派出所民警结合线索,依托网格排查等,嫌疑人吴某很快落网。

不断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丽水市公安局全面构建绿色警务引领下的现代警务模式,建强集约化运作的新型合成作战体系,全面提升核心战斗力。2019年,丽水刑事案件发案数降至近20年历史新低;治安案件发案数、“两抢”、盗窃案件在连年下降基础上同比分别下降12.26%、76.36%、33.87%。

在云和县,一种依托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的“蜂群技战法”正发挥着巨大作用,25个联络群、5000余名成员,24小时联动,全时空守护辖区平安。云和县可防性案件下降11.31%,派出所刑事破案占比达34.80%,实现了派出所警务效能和打防管控水平双提升。

丽水市公安机关全面打造实战型、智慧型、主动型的现代基层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探索建立警令调度、数据应用、执法指引的精准勤务体系,实现指挥架构由“金字塔”模式向扁平化模式转变,为警务实战、服务民生提供精准化数据支持。

做好高品质公共服务产品供给

“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还有哪些困难急需解决?”近日,青田县公安局400多名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三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小门”。

立足侨乡市情,丽水市公安局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海外华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通过“警侨驿站”平台为海外侨胞捐赠口罩9000个、中药13.8万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出入境记录证明、户籍信息变更等45项事项纳入“全球通办”服务清单。

同时,丽水市公安局创新推出派出所“1+X”窗口星级标准化建设,从细节入手,提供非现金支付、读秒办件、“刷脸办”等11项便民措施;在等候区添置饮用水、老花镜等16种贴心物品;在采集室提供6类实用物品。满足群众个性化办事需求,以星级标准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让“枫桥经验”落地,让“便民服务”生根。丽水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建设。目前,丽水公安“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率100%,217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206个事项实现“零次跑”。

线下走访,线上连线。近日,莲都公安分局碧湖派出所15名民警、33名辅警当起“驻群警官”,兼任企业“安防CEO”,面向辖区274家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帮扶,在安防管理、治安管控、矛盾化解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遂昌县公安局推出“赶街警务”,根据集市日期安排民警“出摊”,提供服务、开展巡防。同时推出“背包警务”,建立36个工作点,提供上门服务。农家乐成为北界镇农民增收致富重要渠道,北界派出所民警上门为农家乐业主提供办证服务,赢得一致好评。

“结合丽水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深化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变的初心。”丽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诸葛俭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