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红”交警林洪波:群众口中的“路面艺术家”

2020-05-18 19:46:5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黄洁 张雪泓

北京交警林洪波火了。

这还要源于两年多前的一条执法视频。视频中,面对交通违法却胡搅蛮缠的女司机,林洪波说法条、讲道理,语速飞快,“金句”频出,直“怼”得女司机哑口无言。这条视频上了央视,在抖音点击量超两千万,被网友誉为“教科书式执法”。

因为现场执法成了网红,林洪波也没预料到,“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交通民警,没想过出名,只想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39岁的林洪波是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海淀交通支队公主坟大队三警区警长,今年是他从事交警工作的第19个年头。

2001年刚加入公安队伍时,林洪波被分配到北京市交管局指挥调度中心,指挥调度、上传下达,一干就是12年。当时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远远低于现在,但一天也至少要接200个报警电话,林洪波对路面执法工作的熟悉最初就是通过电波建立起来的。“时间长了,我接起电话就能听出环境音,就能对事故情况作出大致判断,熟能生巧吧。”这项工作锻炼了林洪波的耐心,对方火急火燎地报警,但接警员不能急,要用最简洁的语言引导他们说出关键信息,抓住黄金几分钟。

北京“7·21”大雨那天,正逢林洪波值班。当天下午4点半,林洪波接到指示,通过监控系统梳理路面积水路段,并用最快速度传送给水务局和道路清障部门。他立即带领班组同事开始视频巡检。雨越下越大,广渠门积水,莲花桥积水……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半,林洪波他们才终于梳理完大部分积水路段并传送给相关部门。结束工作,林洪波瘫坐在椅子上。

12年时间里,林洪波每四天一个夜班,工作强度大,压力也大。2013年,他调入公主坟交通大队,开始承担路面执法任务。“一样没有正常休息和上下班时间,听信儿下班。”林洪波说,对于民警,生活就是一道选择题,是家庭还是工作,“干着这摊儿活儿,就得承担这样的责任。”

从电波后走上路面执法一线,林洪波进一步接受了“现场”的磨练。他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司机,明事理的、油嘴滑舌的、骂骂咧咧的,不管什么样的执法对象,他都愿意和对方多聊几句,讲情讲法。“如果说我口才好,那就是这样练出来的。我一直认为,普法是交警的本职工作,如果我的某一句话能让对方记在心里,那日后可能就会避免一起交通事故。”

网红交警已经成为林洪波的一个新标签,在他看来,这个标签只能让他用更高标准去要求和约束自己。19年来,林洪波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努力把工作做好做透。“作为一名交警,我的目标不是处罚,我只是希望每一名在路上的人都能平安。”执法过程中,林洪波总能把法律条文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司机耐心讲解。

林洪波所负责巡逻的辖区面积有20余平方公里,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五棵松路口。“冬天这里可受罪了,见不到太阳不说,大风刮来,没地儿待没地儿躲。站岗民警和协管员,一个班下来经常膝盖以下全都没知觉了。”林洪波说,虽然苦点累点,但心里踏实自在,因为这里离百姓最近。

林洪波认为执法工作应该有柔性,教育应该和情理相结合。今年大年初五,林洪波就开始承担起疫情期间航天中心医院周边的巡逻任务,维护交通秩序,进行现场管控,随时准备应急处突。“疫情期间,医院周边是重点地区,相比其他岗位风险要高一些。但还有很多慢性病患者需要就医,我们仍然要坚持做好交通疏导,规范停车,保障医院周边良好的交通环境。”

林洪波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医警家庭聚少离多,工作虽然很平凡但却很有代表性。疫情防控期间,林洪波主动要求在单位隔离,坚守工作岗位。“林洪波同志,你已经一个半月没有进家了,我想问问,从冬天到夏天的衣服,是不是得给您送一趟啊?”视频聊天时,妻子略带挖苦的言语中,充满了对久未见面丈夫的关心。因为工作原因,他和妻子都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但家人给了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我不经常回家,12岁的女儿就‘扔’给了父母。我一回家,她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因为我要检查她的作业,做不好就要给予严厉的批评。”提起女儿,林洪波的脸上泛起了幸福的微笑。

从一名普通交警到群众口中的“路面艺术家”“执法艺术家”“普法宣传员”,在林洪波看来,这些称号不仅是群众对他个人的认可,更是对北京交警有理有据、不失礼法的执法风貌的认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