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丹东警方创建市公安局局长案件督办机制收效明显

​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

2020-05-18 19:46: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韩宇 法制网通讯员 许迎东

“我家小区门口有辆没挂号牌的越野车乱停乱放很多天了,你们得管一管啊。”今年2月15日上午,家住辽宁丹东东港市隆富宫小区居民李先生报警称。

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车辆已经驶离,但办案人员没有放弃,而是通过全市所有执勤、巡逻警务人员查找该车。第二天下午3点半,车辆和车主冷某某被查获,警方依法对冷某某的交通违法行为罚款并将其行拘。

这起关乎百姓利益案件的快速侦破,得益于丹东市公安局创建的市公安局局长案件督办机制。

“这项机制旨在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有效解决了现发案件‘有案不查、不破不立’的问题,提升了打击整治水平。”丹东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孟炜介绍,自2018年案件督办机制实行以来,共下发市公安局局长案件督办518起,累计破获督办案件445起,破案率达86%,抓获嫌疑人500余人。

为确保案件督办有章可循、规范进行,《丹东市公安局市局局长案件督办机制实施细则》细化明确了案件督办的范围、类别、流程、形式、要求等。

关于督办案件范围,要求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将110接处警受理案件、二代警综平台录入案件和市公安局领导交办线索及案件全部纳入督办范畴,每日筛查各类警情、案件信息,确保大案不错过,小案不忽略。

这份实施细则还对办案期限予以明确,要求经每日筛查被市公安局确定的督办案件,由市公安局情报部门以市公安局局长名义通过案件督办群和OA办公系统,向责任单位下达市局案件督办指令,限令小案3天内必须破案抓人,大案7天内必须锁定嫌疑人。

丹东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局长高戈介绍:“对于督办案件,要求第一时间实施刑侦、技侦、网侦、图侦、情报和属地主侦公安机关同步上案工作机制,由属地公安机关牵头负责,相关实战警种部门积极参与、全力配合、捆绑作战,形成督办案件侦办合力。”

2月10日,居民王女士忘记锁车门,次日发现车内4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被盗后报警。此案被列为市公安局局长督办案件。

在案件侦办中,相关警种会同太平派出所开展侦查工作,通过调取现场周边视频监控,民警发现2月11日凌晨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的一名可疑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视频追踪,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不仅将被盗手机追回,还破获数起李某实施的“碰运气”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丹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矫学兵表示,针对督办案件,还设置了调度跟进、督促指导制度。对3日限期未能侦破的督办案件,建立实行调度研判机制,由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牵头负责,组织相关县(市)、区局,警务指挥部、刑侦、技侦、网安、视频等警种部门,即时召开未侦破督办案件手机视频调度会议,进行专题调度,并从人、案、物、时、地等方面,分析研判一定时期内的发案规律特点,指导责任单位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此外,为使案件督办高效有力,丹东市公安局采取了考核评估、排名通报、正负激励等方式方法。其中奖惩机制明确,对首次督办在限期内破案的视情实行“一案一奖”“重案重奖”。对限期未破案的,由案件侦办单位向市局党委写出检讨,出现重大失误或过错的,由警务督察支队进行倒查追责。

“市公安局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排名,排名第一且督办案件全部侦破的(市)、区公安(分)局,重奖办案经费10万元,给一把手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年终排名仍然第一名的,继续奖励办案经费,同时为领导班子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孟炜介绍,半年考核排名末位的,要写出书面检查,并全局通报批评。全年考核排名末位的,对领导班子进行约谈,一把手在全局大会上进行检讨。  

及法律教育,劝家属动员杨某杰投案自首。

经多警种联合侦查,最终确定杨某杰的落脚点。5月7日,专案组民警在广东东莞警方协助下,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杰。

经审讯,杨某杰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2年穷追不舍

1998年5月8日晚,玉林市玉州区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潜逃。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有限,嫌疑人去向不明,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玉州分局将该案确定为重点攻坚目标,抽调精干警力,多警种合成作战,展开一系列艰苦细致侦查,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广西河池市的梁某朗、韦某壮。

4月20日,民警前往河池市,经过6天的艰苦摸排,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于4月26日、27日,先后在东兰县、宜州区将潜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韦某壮、梁某朗抓获归案。

经审讯,两嫌疑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19年后终落网

2001年8月13日,玉林市福绵区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江某逃跑,此后杳无音讯。玉林市公安局福绵分局于2002年4月1日将江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捕。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福绵警方加大侦查力度。经研判比对,民警发现名为杨某的男子与犯罪嫌疑人江某高度相似。掌握该信息后,民警立即前往杨某可能落脚的广西北海、南宁和湖南等地开展摸排工作。经过艰苦工作,最终锁定在南宁市隐姓埋名的犯罪嫌疑人江某。

4月28日,在南宁市公安局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连续多日通宵摸排、守候,成功在南宁市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江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江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为了逃避警方追捕,将姓名更改为杨某。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