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宛城专项检察监督医疗废物处置

2020-05-18 19:43:2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亮

□ 法制网通讯员 杜丽 王远

“你们的医疗废物是如何进行处置的?”

“产生的污水如何处理?”

“请把你们的医疗废物转运清单及台账让我们看一下。”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每到一家医疗机构都详细询问情况并查看相关资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大量消耗,而废弃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及病毒,如果处置不及时、不规范,极易造成二次污染,且存在被不法分子回收利用的隐患,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风险。对此,宛城区检察院会同区卫健委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废物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每到一处,该院干警认真了解医院废弃物处置、医疗污水处理运行情况,详细查看医疗废物暂存场所的防雨淋、防扬散、防渗漏等封闭措施,核查医疗废物暂存、分类、消毒、转运等登记台账,重点检查医疗废物是否按照流程标准收集、储存和转运,从事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人员是否进行专门培训和有效卫生防护,医疗口罩等感染性医疗废物是否进行专门管理和消毒处理等情况。

截至目前,宛城区检察院已监督检查医疗机构26家,发现安全隐患12处,查处违规案件3起,现场提出整改意见40多条,送达期限整改通知书6份。

“我们一定会继续完善和落实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机制,确保医疗废弃物得到及时安全处置!”在谈到此次专项监督活动时,宛城区中医院院长贾中毅表示。  


编辑:赵婕

审核: